Sherry Li

【直面内心的恐惧】分裂、忧郁、强迫与歇斯底里

小土刀叨:

这是一本让我越看越害怕的书,因为标题中那些原以为离我很远的词汇,其实都在我心中。不过也正因为如此,才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更加了解自己,了解恐惧。只有知道自己到底在害怕什么,才能找准方向去面对,才能真正战胜恐惧。


正如标题所说的,这本书主要说以下这四大人格:

  • 分裂人格的特征:害怕与人亲近

  • 忧郁人格的侵略性:温柔的迫害

  • 强迫人格的生活逻辑:渴望永恒与安全感

  • 歇斯底里人格的感情世界:天生情种

这四大人格都分别有其对应的恐惧原型,分别是:

  • 害怕失去自我,避免与人来往

  • 害怕分离与寂寞,百般依赖他人

  • 害怕改变与消逝,死守着熟悉的事物

  • 害怕既定得事实与前后一致的态度,专断自为

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或多或少有这四种人格的成分在里面,只是不同人有不同的比例罢了,而这四种人格其实并不是完全的贬义,通常也会带来一些优势。比如分裂人格,因为避免与人来往,所以自然而然会比较独立自主,有勇气按照自己的主张安排生活。其他的三种人格同样是如此,有其固有得缺陷,但是同样也有对应的优势。而且有趣的是,分裂与忧郁人格,强迫与歇斯底里人格是互补并且互相吸引的,看来人的天性还是趋向于均衡的。

这么说来有四个目标值得我们努力:

  • 诚实面对自己

  • 保有个人特质

  • 不依赖他人

  • 吸收新知认识世界,勇敢地活出自我

认识恐惧,跨越恐惧,才能获得新的自由,赋予生命新的秩序与责任。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